Dvorak: New World Symphony (感覺版)

過去十年,這首交響樂一直名列我的最愛榜單之首,聽過不下五十次了吧,每一個音符都能觸動心弦。本來想是作為論文背景音樂的,需要一點力量支撐,可是一入耳,它拖走了所有的心,我乾脆停下鍵盤,安靜地聼,哦不,是心潮澎湃地聼。我總在想,為它寫一點文字吧。雖然光是以下這一版,youtube顯示已經有超過五百万的點擊率,這首偉大的音樂顯然不需要我的介紹,但是,它就是讓你興起寫字的欲望。古典音樂的門檻實在太高,寫音樂感想比起作品感受又難得多,光是描述音樂即已遠超出我的認知能力。然而,我實在珍惜這些直覺的情感共鳴,在知性充實之前,我想保存一些感覺,是以有此版本。希望在論文寫完之後,我能有一個知性版,想必是件極爲有趣的事。

第九交響樂之外,我似乎只聽過Dvorak的第七交響,並沒有太大感覺,朋友說,那是一首沒那麽容易欣賞的曲。相比之下,第九交響樂幾乎可以成爲交響樂入門曲,從第一個音符開始,它就預示了一個悠遠、沉鬱又雄渾恢弘的世界,旋律又極爲明晰、優美。這幾乎是整首樂曲的特徵,每一樂章的主題都快速展開,情感氣勢的推進都極爲快速,同時又層次分明。但這樣說並不意味它只是結構嚴謹的作品,不是的,這是一首蘊藏了如此豐富情緒與感覺的樂曲:恢弘、悲壯、激蕩、惆悵、優美、輕快甚至帶著一點點調皮。能夠把每一種細微的情緒起伏跌宕而又層次分明地呈現出來,交響樂團實在也是太厲害。亞裏斯多德區分兩種情感:雄渾與優美,可是這首曲卻將這兩种調和得天衣無縫。

該怎麽描述這首音樂給我的感動呢?寫音樂的困難是,它那瞬間直擊你心胸時,眼淚可以給出最直覺的感受,可你卻無以表達。你甚至不知道是爲什麽它如此深深地感動你。Dvorak寫這首曲是1893年在美國之時。這位捷克曲家當時已譽滿國際,他在美國擔任著音樂團指揮,輝煌一時。這個欣欣向榮的美麗新世界,想必給了他莫大的震撼。儘管如此,在第二樂章的優美旋律中,一再重復的主題中滲透著的無以名狀的惆悵,卻是揮之不去的真實。無論聼幾次,那種惆悵都只能讓我熱淚盈眶,那是一種思鄉而不得歸的感覺嗎?至少,在我心中,它就是。在那個青少年時期的某個下午,突然感受到的惆悵,在這個樂章中,找到了它的表達語言。它如此安詳、優美、緩慢,琴絃叮咚,像囁足而行的命運慢慢在身後走去,紛繁的曲調在某個時刻找不到中心,然後慢慢地沉澱集中,再次走向那遼遠而深邃的惆悵中。然後突然回轉,清脆有力的音樂從地下響起,洋溢了整個世界,像一朵煙花,包圍了第二樂章的主題。這一次,它依然優美,依然有些微惆悵,大提琴輕顫而變得沉穩,在小提琴的陪伴下,終于雙雙寧息,吹奏樂器如此溫暖有力。

第三樂章也許是最不出名的一段。但它像一個心臟起搏器,瞬間帶來所有的力量。我喜歡這種突如其來的震撼,它讓剛才所有的恍然若失,都變成遠古回憶。說起來,我很喜歡這個樂章中不時出現的調皮樂音,是可以隨之旋轉一段芭蕾舞的歡樂。啊,它的主題可以讓你搖頭晃腦。作爲一個過渡段落,它的恢弘更是盡職著預示著接下來排山倒海的恢弘,一個極好極好的伴娘,一場隆重而又氣勢的婚禮即將展開。

這是我最愛的第四樂章,從第一個音符就呈現出睥睨一切的氣勢,簡直可以碾壓一個城池。Armstrong帶著這個樂曲登月,真是夠有品味的!當然,我不免再想多一點,在登上新世界的那一刻,恢弘、優美、惆悵,想必悉數湧上了他的心頭吧。就此而言,新世界交響曲真是太空人的最佳夥伴。想起了《太空漫遊》與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,那種光榮偉大與失落孤寂。網上有人評論說,這傢伙在電影發明之前,就寫出了電影配樂。確實,這是一首極度有畫面感的音樂,可惜,我又描述不能了。

ps,收尾處有點拖遢的感覺。完全可以想象演奏或者指揮這首曲的爽感!

23,854 Responses to “Dvorak: New World Symphony (感覺版)”

  1. online poker ranking Says:

   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blog … online poker ranking

  2. safest poker sites Says:

    my site safest poker sites

  3. facebook of sex Says:

    my blog post: facebook of sex

  4. Www.28wdq.com Says:

   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post … safest poker sites; http://Www.28wdq.com,

Leave a Reply

在Setting里设置这个